2008年8月5日星期二

美食推薦:泰式椰汁西米糕(圖)

來源:中國經濟網



  椰汁西米糕是一道泰式甜品,是將西米煮至透明狀,經涼凍後盛入斑蘭葉做成的小兜內,淋上椰漿即成。因為用斑蘭葉做成的小兜青碧誘人,仿如一盞盞小油燈盞,故又叫椰汁西米盞。何瑋說,椰汁西米糕以斑蘭葉做成的小兜為正宗,西米糕混合了椰香和草香味,口感軟糯彈牙,很適合炎熱的夏天食用。

  烹制材料(三人份)

  材料:西米(5湯匙)、椰漿(2杯)、斑蘭葉(9片)

  調料:白糖(10湯匙)、生粉(3湯匙)

  1 洗凈斑蘭葉,用剪刀剪至中間不斷開,共剪五刀;將斑蘭葉折成小四方兜,用透明膠封口;將3湯匙生粉和2湯匙清水調勻備用。

  2 燒開半鍋水,加入西米攪散,以中火煮5分鐘,淋入1碗清水,倒掉鍋內的水。

  3 續添半鍋清水,將西米煮至四周透明中間有小白點,淋入1碗清水後,倒出鍋內的水。

  4 加入5湯匙白糖,與西米一同拌勻調味,撈起瀝幹水倒入盤中,放入冰箱冷藏20分鐘。

  5 往鍋內註入2杯椰漿,以中小火煮沸後,加入5湯匙白糖調味,淋入生粉水,使椰漿變得濃稠,熄火攤涼。

  6 給每個斑蘭葉兜舀入適量西米,然後排放至盤中。

  7 將椰漿淋在西米上,放入冰箱冷藏15分鐘,即可上桌

  廚神貼士

  1、煮西米時要不時翻攪一下,以免西米粘鍋燒糊;煮西米的火候不宜過大,否則容易將西米煮爛。

  2、斑蘭葉兜的西米不宜裝得太滿,裝到2/3處便可,否則椰漿倒入後會溢出來,影響西米糕的外觀。

  3、買不到斑蘭葉,又嫌做小兜的過程繁瑣的話,可以用蛋撻模具、小杯或小碗來裝西米和椰漿。

  4、淋入黏米粉水、糯米粉水或生粉水,都可讓椰漿變得濃稠,經冷藏後還會呈半凝固狀。

  5、西米煮熟後,應用濾網撈起,濾去多余的水分再冷藏,可使西米幹身一些,口感更Q更彈牙,裝入斑蘭葉兜也不會滲出水。
 

美食廚房 Copyright © 2009 Cookiez is Designed by Ipietoo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