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5日星期二

型男廚房:龍眼苦瓜盅(圖)

來源:大洋網-信息時報



  龍眼苦瓜盅即釀苦瓜,不同之處在於前者點了黑豆豉,外觀貌似“龍之眼”。龍眼苦瓜盅是一道傳統客家風味菜,即將苦瓜切段做成盅,釀入肉餡下鍋清蒸取出,淋上芡汁而成。清蒸後的釀苦瓜苦味全消,鮮美爽口,綿軟多汁,很適合炎熱的夏季食用,可達到除熱解煩、消脂養顏的作用。




  烹制材料(四人份)

  材料:苦瓜(2根,600克)、豬絞肉(230克)、水發香菇(2朵)、水發海米(25克)、馬蹄(3只)、黑豆豉(1湯匙)、蔥花(1/2湯匙)、姜末(1/2湯匙)、紅椒末(1湯匙)

  腌料:料酒(1湯匙)、海天鐵強化金標生抽王(1湯匙)、鹽(1/3湯匙)、雞粉(1/2湯匙)、油(1湯匙)、生粉(2湯匙)、清水(2湯匙)

  調料:油(1湯匙)、鹽(1/3湯匙)、雞粉(1/2湯匙)

  1 往豬絞肉內,加入1湯匙料酒、1湯匙海天鐵強化金標生抽王、1/3湯匙鹽、1/2湯匙雞粉、1湯匙油、2湯匙生粉和2湯匙清水拌勻,順一個方向打至起膠。

  2 馬蹄削皮洗凈,拍松剁碎;水發香菇和海米都切成細末;將馬蹄、香菇和海米末倒入豬絞肉內拌勻。





  3 苦瓜去頭尾,切成3厘米長的段,挖去籽,做成苦瓜盅。

  4 在苦瓜盅內抹上一層生粉,釀入豬絞肉後壓平,排放至盤內,分別點上一粒黑豆粒。

  5 燒開鍋內的水,放入龍眼苦瓜盅,加蓋大火隔水清蒸15分鐘,取出攤涼。

  6 燒熱1湯匙油,炒香姜末、蔥花和紅椒末,註入1/2杯清水煮沸,加入1/3湯匙鹽和1/2湯匙雞粉調味,倒入生粉水勾芡,淋在苦瓜盅上即成。





  廚神貼士

  1、挑選苦瓜時,要選表皮光滑青綠,紋理清晰,大小適中,剛好用手握住那種,這種苦瓜既容易蒸熟蒸透,吃起來又美味多汁。

  2、選用半肥瘦的豬絞肉雖然鮮美甘腴,但吃多容易發膩,在肉餡中加入清爽的馬蹄末,便可消除油膩的口感。

  3、苦瓜切段做成盅後,不宜水洗弄濕,以免肉餡不容易釀入;在苦瓜盅內壁抹上一層生粉再釀入肉餡,可使肉餡清蒸後不容易脫落。

  4、蝦米一要充分浸軟,二要盡量切碎,才能放入肉餡中增添鮮美之味,不浸軟和未切碎的蝦米吃時口感不細滑。
 

美食廚房 Copyright © 2009 Cookiez is Designed by Ipietoo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