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5日星期二

美女廚房:蝦仁茶碗蒸(圖)

來源:大洋網 - 信息時報




  烹制材料(一人份)

  材料:雞蛋(2只)、鮮基圍蝦(5只)、鮮香菇(1朵)

  調料:鹽(1/4湯匙)、白糖(1/4湯匙)、米酒(1/2湯匙)

  蝦仁茶碗蒸,就是日式雞蛋羹,是一道日本傳統風味小吃。做茶碗蒸時,除了將蝦仁、香菇與蛋液同蒸外,還可放入魚子、蛤蜊、幹貝、蟹肉、魚肉等食材,雖然做法簡單,材料易於準備,但要蒸出表面平滑、口感嫩滑的茶碗蒸,就得向德欣討教幾招啦!



  1 雞蛋打入大碗內,加入1/4湯匙鹽、1/4湯匙白糖、1/2湯匙米酒和3湯匙清水打勻。



  2 鮮基圍蝦去殼,獨留蝦尾殼;鮮香菇去蒂,在菇面切十字花刀。



   3 將蛋液倒入小碗中,蓋上一層保鮮膜。



  4 燒開鍋內的水,放入蛋液後,加蓋以中小火蒸10分鐘,至蛋液表面呈半凝固狀。



  5 揭開保鮮膜,放入蝦仁、鮮香菇,再蓋上保鮮膜,加蓋以中小火再蒸5~8分鐘。



  6 待蛋液完全凝固,蝦仁蜷曲變紅,取出撕去保鮮膜,即可出鍋。




  廚神貼士

  1、蛋液用濾網過濾一下的話,蒸出來的茶碗蒸口感會更順滑。

  2、蛋液表面應蒸至呈半凝固狀,才放入蝦仁和鮮香菇,可避免食材沈在蛋液內,影響成菜的美觀。

  3、蛋液需蓋上一層保鮮膜再下鍋蒸,可避免水蒸汽滴入而產生小孔,保持蛋液表面平滑。

  4、要讓茶碗蒸口感嫩滑,切記要中小火慢蒸,開大火容易將蛋液蒸得過老。

  5、用筷子輕敲碗邊,看蛋液是否凝固和晃動,如會晃動就續蒸幾分鐘,如蛋液已凝固且不晃動即成。
 

美食廚房 Copyright © 2009 Cookiez is Designed by Ipietoon.Com